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近日要求「百憂解」、「速悅」、「克憂果」等10種治療抗憂鬱藥品的說明書中要特別加註與「自殺行為」相關的注意事項,引起衛生署高度重視,精神科醫師表示,目前無證據證實這些抗憂鬱藥品會導致病人自殺,倒是得留意病人使用藥物後的2到4個月間,因服藥讓體力變佳後有力氣去自殺。

  近日被美國FDA要求在說明書上寫上與「自殺行為」相關的使用注意事項的10種抗憂鬱藥品為:Bupropion、Citalopram、 Fluoxetine、Fluvoxamine、Mirtrazapine、Nefazodone、Paroxetine、Sertraline、 Escitalopram及Venlafaxine。 FDA要求加刊注意事項,主要是提醒醫療人員,應嚴密監控及照護病人,以防止自殺行為不良反應發生,惟FDA亦強調,自殺的副作用與藥物間是否有相關性,目前還未有進一步證據能證實,病患未經洽詢醫師,不應自行停藥。

  由於台灣亦有多張相同成分藥品許可證,使得藥政處高度重視,官員表示,署內所設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資料顯示,國內尚無因服藥導致自殺的副作用通報案例,但是仍然提醒醫師或患者注意,使用此類藥物時要提高注意。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表示,這10種抗憂鬱藥品在國內亦常,主要是針對嚴重憂鬱症或慢性憂鬱症的患者。

  憂鬱症患者通常有強烈的自殺的念頭,多數人因體力不濟而未實現,臨床上可以發現,病人吃了這些抗憂鬱藥2周以後,因睡眠品質好,體力會比以前好,這時,精神科醫師反而會非常小心觀察病人有無自殺行為。

  楊聰財表示,憂鬱症病人的治療時程為半年到9個月,治療到了中段期間,也就是2到4個月時,是病人最容易自殺的危險階段,這個時間不管在給病人藥物的劑量和言談舉止間,要特別留意。尤其,不少精神科以外的醫師,現在也會開這幾種抗憂鬱的藥,他呼籲基層醫師必須在用藥後更加謹慎觀察病人的改變,不是開了藥以後就沒有事了。

  至於我國是否亦要求廠商於中文說明書加刊自殺注意事項,衛生署將蒐集該類藥品在國內、外不良反應資料,提藥物審議委員會討論後決定,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www.adr.doh.gov.tw。

記者紀麗君/台北報導
原始網址:http://www.ettoday.com/2004/03/30/23-160892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ycho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