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有多家媒體新聞報導,某家醫院精神科醫師宣揚腦電擊治療對於憂鬱症的好處與安全性。但其實電擊治療在醫學界仍是非常具爭議性的療法,我想在此提出更多的客觀資料供民眾參考。

  電擊療法是在 1938年由一位義大利的精神科醫生所發明的。他在偶然的機會下參觀豬隻屠宰場時,看到豬隻在被宰殺之前會在其頭部兩側給予電擊,使它陷入半昏迷狀態以利宰殺。這位精神科醫師從此得到靈感,猜想若是在精神病人頭部兩側通入電流,也許可以矯正其瘋狂,或者至少會較順從。電擊療法就是這樣誕生的,但是卻無任何學術根據與學理證明。

  電擊治療的最常見副作用就是記憶力嚴重受損。儘管少數精神科醫師宣稱這種情況是短暫的,但是多篇醫學論文皆明確指出,反覆電擊治療對於腦細胞會造成不可恢復的毀損,使得病患智商降低、腦部多重功能障礙、學習障礙、以及永久性的記憶紊亂與喪失。

  電療原本是用於治療嚴重的精神疾病,近年來由於憂鬱症的流行以及抗憂鬱藥物效果不彰,開始有精神科醫師嘗試用電擊來治療憂鬱症。電療治療憂鬱症的醫學原理至今仍然不明,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療效皆是暫時性的,幾乎所有病人在停止治療的六個月之內都會再度發病。

  當初的納粹集中營與今日的中國政府都使用精神科的腦電擊來對付異議份子。由此可知這項療法絕對是具有其潛在傷害性的,實不宜拿來作為大肆推廣的醫療服務。

 (作者薛智元為仁安診所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ycho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